close

 
趕上世界首映(前前後後看了三遍),心得卻遲遲生不出來,
因為實在是太‧滿‧了,怎麼寫都寫不出那種「滿」,
每每下筆,每每懊惱,好像把好看的片寫得沒那麼好看,
但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的呀。


**

《海角七號》最大的魔力,就是讓人在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,
馬上想要轉身再買一張票,再感受一次滿滿的感動與開懷。


我會很想再看一次茂伯四腳朝天的滑稽模樣;
我會很想再聽一次茂伯自然不做作的國罵滿天飛;
我會很想再聽一次大大唱「如果你劈腿,就去死一死」;
我會很想再看一次代表蠻橫的霸氣之下、對土地的愛;


我會很想再感受一次莫名的情愫與慾望的流竄,
那個經過長考與發呆的擁抱,力度大到連螢幕外的我,
都被撲倒在恒春的沙灘上了。


留下來,或者我跟妳走!」,看似給了對方選擇的權力,
實則只給了一個選項:我們在一起吧!
不管到哪裡都一樣,就像那六十年前的七封情書的思念,
時間再怎麼蝕刻記憶,也無法洗去擁抱凝結的剎那。


兩條交錯的時間軸,因為同樣的情感溫度而纏繞,
或許有人覺得友子和阿嘉也太隨便了吧,
或者直接斷定「現在年輕人的感情真速食哪!」,
但我覺得很多事情是自然而然會發生的(批踢踢有多位版大寫得超好,就不再獻醜),

許多情緒從電影一開始,就不停地堆疊,
從阿嘉漫不在乎的神情、友子的委屈不滿與無法發洩、
酒席熱烈(即使是怨念深重也還是熱烈阿XD)的注視,
到醉倒門前的友子的示弱、阿嘉第一次承認十五年來的失敗的示弱,
都成就了那個牽手,讓溫度在那一刻到達頂點。


導演說《海角七號》是很多人的第二次機會,
而我說《海角七號》讓示弱的藝術展現得恰到好處。
片中每一個角色都有不滿和無奈,但所有人都悶著。


在機車前,代表主席跟阿嘉示弱
摸了摸頭髮(其實我覺得那個動作很經典耶XD),
一反平日的氣勢和姿態,蹲下跟這個非親生的兒子一起擦車。



在酒席上,勞馬向所有人示弱,他停不下來、一直重覆的一段話:
『她是我的魯凱公主,如果你看到她,幫我告訴她,我已經不再賣命了……』,
竟然就讓人體會了他的後悔與深愛,明明不很清楚他的故事,
也能夠理解他雄飲背後的落寞與心酸。
以前他出征,會有他心愛的魯凱公主等著他,為他高歌,
在他歸來時,陪他喝一杯凱旋的驕傲,
如今卻人事已非,只剩夜裡拍打內心的濤浪。
大大給了他一吻,安撫了那孤寂的浪聲,勞馬才會在那一刻崩潰而泣不成聲。



在酒席後,友子向阿嘉示弱,阿嘉向友子示弱

平常友子總是用不相信的態度,在對待這個「特別的恒春在地樂團」,
但沒有人知道她的失意,沒有人懂她的夢想,
沒有人懂她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其實也害怕、徬徨,
沒有人懂那種無人能傾訴的悶,所以她獨自喝完一罐馬拉桑,
同樣地,也沒有人懂阿嘉的不甘心,就阿嘉的個性不難推測,
他會選擇包袱款一款回恒春,一定是想很久、逼不得已才回來,
不然以他的死小孩個性,怎麼樣也拉不下這張臉的呀,
我也不差!』就是最佳的證明,他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差,
但無奈縱使有滿身的才氣,也敵不過所謂的懷才不遇,
回到恒春,雖然繼父透過關說安插了一個職缺給他,但他依舊放不下不甘心,
所以要做不做,想送就送幾封,不爽就全部送給自己,
根本就沒有人關心他那「不甘心」的情緒,
直到友子的那一句『你行不行阿?』,一定點燃了他心中那股悶。
(其實我覺得從這裡,兩個人就已經覺得對方是「特別的」了!)
所以在酒酣耳熱後,兩人的互相示弱,讓彼此都有了感覺,發生一夜情。



馬拉桑為了馬拉桑跟代表主席示弱
我相信沒有人喜歡跟別人低頭,但為了業績,馬拉桑不得不拼,
他努力讓臉皮再厚一點,拼了命讓展示品再靠近櫃檯一點點,
說乾了嘴也不放過向別人推銷的每一個機會,所以他遇上代表主席。
其實,人與人之間,有很多的無心插柳,代表主席對馬拉桑根本沒有感情,
在電梯前那一番話,也絕對沒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,卻意外讓馬拉桑開竅,
激勵了馬拉桑用更積極的方式,去推銷自家產品。



阿嘉最經典的示弱,我覺得是那句話『留下來,或者我跟妳走!』,
雖然我前面說,阿嘉在酒席後就已經向友子示弱,但對感情上可沒有!
阿嘉這句話,會讓一夜情不再是一夜情,而是一段情。
中孝介在綵排時,阿嘉感歎道:『原來唱歌可以這麼柔,難怪別人都說我唱得太用力!』

其實這個「用力」,表達了硬而不懂得軟的意思,
這不只說了阿嘉的唱法,也說了阿嘉的為人,更說了阿嘉的感情,
阿嘉總是很死小孩,不顧大家對他的關心和示好,只是賭氣地摔吉他,
就表示他脾氣很硬,臉皮很薄,拿起吉他會讓他想起失敗,
明明就割捨不下對音樂的熱愛,卻也受不了別人可能的眼光,
對媽媽的感情也是一樣,無法接受媽媽跟代表主席在一起,
我猜想他就跟很多單親的小孩一樣,希望媽媽永遠都還是愛著原本的爸爸,

再說到阿嘉對友子的愛,在那一夜後,雖然阿嘉對友子的態度好很多,
卻也沒有明白地說些什麼、給些什麼承諾,直到知道友子可能要回日本了,
他才默默地想通,衝回來對友子做了感情上最大的示弱。



不能否認的是,在剪接與流暢度上,或許有些暇疵,
但我仍要為導演拍拍手,他用兩個小時就把這麼多人的故事,
說得深刻且動人,真的很厲害!

很少會有一部片,能讓人在看完之後,還可以細數裡面所有人物的台詞與故事,
甚至引起大家熱烈討論,這些角色背後的故事與心情為何,
也很少會有一部片,能讓人覺得已經深深認識所有角色,
只要一提起,彷彿眼前就看得到他們的神情,甚至可以想像他們會說的話。

我覺得做到這點是很難的,平常除非是很熟的同學,你才會對他說:
「我就知道你如果聽到這件事,就會說___________!」



《海角七號》,真的很棒!!!
另外,也要大推《囧男孩》喔!!!一樣絕對不會後悔的一部片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bq86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